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与一场撕心裂肺的伤痛——前淘宝优秀员工王某菲律宾长滩岛旅游溺水案

案情介绍:
      本案受害人年仅二十多岁的王某系淘宝某公司前优秀员工,因业绩优秀,被公司奖励菲律宾旅游一次,但因当时中国和菲律宾关系紧张,及王某工作繁忙等原因未成行。后因个人原因离职。在离职后新岗位上班前,有个空档期,因当时政局紧张而无法报团旅游,叶某就利用这个空档与网友一起自由行到菲律宾旅游胜圣地长滩岛度假旅游。2012年8月中下旬,在一次潜水项目中,不幸溺水身亡。本人接受家属委托,陪同家属远赴菲律宾,协助处理王某后事及赔偿事宜。
      我们到菲律宾首都马拉多后,在大使馆的帮助,与地接导游一起赶赴长滩岛,对事故发生地及潜水项目进行实地考核调查;与当地警署联系并见面,了解案情;与当地外事部门官员进行磋商,商量后事及赔偿处理事宜;与当地接诊医生见面,了解抢救过程及查阅相关病历资料,以明确死因;与当地两名有名望的律师分别见面,了解当地相关法律及类似事故赔偿程序及案例;与潜水项目公司工作人员进行多轮磋商,商量赔偿事宜及后事处理事宜。最后,权衡各种因素,律师给出本案处理意见:接受涉事项目公司的赔偿,即在菲律宾境内处理后事的所有费用开支全部由对方承担,其它我方放弃并了结此事。
律师点评:
      本案系一起典型的涉外旅游民事侵权案件,虽处理结果不是最理想,但这是我方权衡各种因素所得出的最佳处理方案,本案有如下闪光点:
      1. 律师必须辛苦工作,并对案件要作出准确判断,综合办案成本等各种因素,给出家属合理建议与意见
      律师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与涉案相关的所有部门都进行了沟通,都进行了调查取证,对案件的事实进行了充分的了解。本案当地警署出具的调查意见即涉事旅游项目不存在安全漏洞与问题对我方非常不利,但要推翻这一报告非常困难。这里有我方是外地人的因素,有当地要维护旅游市场稳定的因素,有涉事旅游项目公司公关的因素,有中国和菲律宾国家层面的对立因素。在与当地有名望的律师进行沟通过之后,又发现本案存在赔偿难度大,取证困难,周期长,成本费用高等因素。本案还存在人民币与当地货币比索之间汇率比价问题,100万比索仅相当于15至16万人民币。当地类似案件当地人一般只能索赔到100余万元比索,想要近百万人民币的赔偿则相当于要得到近千万元比索的赔偿,相当困难。而我方如要启动该案,则涉及到国内律师的费用、趟数未知的两地往返差旅费用、菲律宾当地律师的费用(本案他们的报价高达百万比索),合计得数十万元的成本开支。家属未能考虑到的因素,律师必须全面综合考虑。因此,综合各种因素,我给家属上述建议,家属也采纳了我的意见。
      2. 律师心态必须正确把握,必须勇敢,对情绪必须有所控制
      本次旅行是个极其悲伤的旅行,律师必须要感同身受,充分理解家属的心情,陪同并协助家属处理后事整个过程,一些极其悲伤的场景与程序必须经历,律师心理素质必须到位。鉴于当时时局的对立,旅行团是不准成行的,菲律宾官方及民间对中国是有一定的对立敌对情绪的,律师承接这个业务还必须勇敢。和家属在一起,还不得表现出对旅游胜地美好景色向往与喜悦,还必须悲伤,对自己的行为和情绪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控制。对家属的有些行为还要进行包容。
      3. 启示
      对顾问单位组织员工及个人外出旅游,一定要建议参加旅行社并进行组团游,购买旅游责任保险,个人要购买旅游意外险,万一出事,还有地方好赔,同时办案成本还有地方承担。律师还为这次出行单独购买了东南亚旅游责任险。在旅游时一定要注意,危险项目尽量不要参加,从大使馆及地接导游了解到的信息,中国人赴菲律宾等太平洋岛国旅游每年都会发生几起类似事故,主要集中在游泳、潜水等项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