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金道诉讼研究发展中心 | 刘艳芳律师劳动法案例&诉讼(劳动仲裁)经验分享

2018年6月19日

(文/  龚家勇 崔宝丹)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刘艳芳、黄河律师曾接受某著名篮球运动员、教练员A的委托,代理其与某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劳动争议仲裁一案。庭审过程中两位律师以优秀的专业水准和不俗的应变能力一一反驳了对方代理律师的意见并指出俱乐部解除与A劳动关系的违法之处。当证人出庭作证时,两位律师又以严密的逻辑指出了证人自相矛盾的证言,并最终赢得了本次案件的胜利。

A因某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违法解除与其的劳动合同而申请劳动仲裁,被称为“中国篮球界讨薪第一人”,此前国内从未有教练与篮球俱乐部对薄公堂的案例。本案开创了中国职业篮球史上的先河,在篮球界掀起了轩然大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的结果,对推动中国篮球的职业化,有着深远的影响。

2018年6月13日中午,金道诉讼研究发展中心举行了诉讼经验分享讲座。刘艳芳律师就其代理的该案件作了分享。

一、基本案情

A与某俱乐部签订《教练员聘用合同书》,约定A担任某俱乐部主教练,合同有效期为三年。第二年,某俱乐部出具《转岗通知书》一份,以未完成合同中的成绩指标为由,解除教练员聘用合同,重新安排工作,拟任命A为俱乐部副总经理,并限定15日内到办公室报到,逾期不报到将解除劳动合同。A就相关问题向篮协提出申诉,书面向某俱乐部提出异议,要求继续履行原聘用协议。后,某俱乐部出台《某职业篮球俱乐部请休假及考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考勤管理办法》)并于当日通过邮件发给A。A向某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仲裁。同日,某俱乐部出具《关于解除A劳动合同的通知》一份,以连续旷工超过3天为由,解除劳动合同。

二、办案思路与亮点

(一)以退为进定请求

根据案情,对仲裁请求的确定有两个选择,一是请求裁定两通知违法,要求俱乐部继续履行合同,这种情况下,A需要按时出勤,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二是请求裁定两通知违法,但聘用合同已经不能继续履行,由俱乐部向A支付赔偿金,但如果A继续工作的话,剩余两年的工资是赔偿金数额的好几倍,如果选择第二项,就会出现打赢官司,但是实际损失却无法弥补的情况。双方已对簿公堂,继续工作对双方来说会面临尴尬境地,即便如此,我们依然作出了第一种选择。最后,裁决结果支持了第一种选择,最后双方以和解的方式达成了双方都很满意的结果。

在面对高薪阶层的劳动合同解除时,要谨慎选择诉讼请求,因为赔偿金的数额对几个月的薪资来说往往微不足道,选择不好就会出现即使打赢了官司但实际损失却无法弥补的情况。因此,巧用策略定请求显得尤为重要。

(二)巧夺管辖权占先机

俱乐部的注册地在甲地,并不在乙地,面对此种情况,极有可能出现案件在甲地仲裁管辖的情况,为避免法律之外的因素对本案的影响,代理人搜集各种信息,发现俱乐部的篮球主场地在乙地,比赛也有在乙地进行,因此最终向合同履行地之一的乙地提请劳动仲裁。

管辖权问题往往容易忽略,有时可能会思维定式的想当然的认为管辖权就是某地,但仔细搜集信息挖掘管辖权相关的信息,一方面可以为我方争夺时间,另一方面也可以使我方占得主动权,其作用不容小觑。

(三)证人证言寻契机

在劳动法争议案件当中,对方的证人出庭作证会对我方极为不利,但面对此种情况,我方依然不退缩,以严密的逻辑各个击破证人证言矛盾冲突的地方,通过环环相扣的提问最终使得对方主张的请求不攻自破。

刘律师说,面对证人证言时,询问的技巧和方式很重要,有时候同样的意思通过不同的表达往往会收到不一样的结果。

(四)巧用心理战

经过法庭的审理,仲裁庭最终完全支持了我方的主要请求,但是我方并没有松懈,预测对方会继续起诉,这个时候管辖依然可能会出现在用人单位所在地,因此,我方面对这个的官司主动起诉,结果收到了意外的效果。

诉讼就是一场博弈,在一场诉讼完全没有结束之前,通常无法下结论谁赢谁输。在诉讼过程中,揣摩对方的心里,巧用心理战,往往也会收到意外的结果。

三、审理结果

仲裁庭支持了我方的诉讼请求:

(一)确认被申请人出具的《转岗通知书》无效;

(二)撤销被申请人作出的《关于解除A劳动合同的通知》,被申请人自本裁决生效之日起七日内按《教练员聘用合同书》约定的内容安排申请人A工作;

(三)被申请人支付申请人仲裁期间劳动报酬损失。

四、互动

分享结束,本所王全明主任谈了自己对案件的看法,充分肯定并赞扬了刘艳芳律师的诉讼技巧与经验分享。参加活动的其他几位律师也在场向刘律师提问了劳动法方面的相关问题,交流了案例中所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和诉讼技巧,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18062215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