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新职员诞生记Good people》——律界萌新职场生存攻略

作者:
吴 婕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
夏文忠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

近期,一档全新的职场生存类真人秀引发热议。八位百里挑一的法科生在韩国某著名律师事务所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经过十项课题考核后,仅有两名实习生能够顺利留用。与职场剧《未生》相比,该部真人秀直接触及到了每位即将迈入职场的法科生的神经,紧张程度堪比“律界大逃杀”。

该节目在四月中旬一经播出就获得“口味挑剔”的豆瓣豆友的9.2超高分,这档真人秀究竟有何特别之处?

与被称为“中国第一考”的法考相比,韩国的司考难度也非常之高。在司考资格还没有限制的情况下,1963年至2004年间,韩国的司考通过率仅为2.54%;2006年参加司考的考生近3万人,合格者仅为994人。现如今,考生们需要在法学专门大学院取得硕士学位或是在三个月内即将取得法学专门硕士学位才具有考试资格(若三个月内未取得,无论是否通过考核都无法取得考试资格)。除此之外,需要先通过当年的法律伦理考试才能参与律师资格考试。要注意的是,能在韩国获得法学硕士学位的人已是凤毛麟角!

可见,韩国的律师都是学霸中的学霸。再来看看节目中八位实习生的履历:

 

我们对这档节目的评价
1. 各国的司法制度虽然不尽相同,但残酷的律政职场经验仍可以给国内的正徘徊在职场大门前或初入职场的法科生们带来一定的启迪。
2. 残酷的竞争制度让这档节目更具有观感性。八位新人之间既有同期的友谊又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究竟要如何突出重围展示自己的能力,成为最后的胜利者,也让我们拭目以待。
3. 律师事务所究竟需要怎样的人?正如片名副标题“Good people”——好人的定义何在?在看节目的同时,我们是否也能反思自己是“Good people”吗?
4. 这档节目教你职场生存小技巧,更教你为人处世之道。
5. 真人秀八位实习生不但形象气质出众,而且各个智商超群、努力上进。
6. 由姜虎东与李秀根两位韩国综艺大咖领衔组成专家应援团,专业性十足的点评不失灵动的娱乐感。

一档节目能让你发笑的同时,又能让你学到职场与做人的道理,实属不易。在抽空看这部真人秀的时候,我们想起了自己初进律所实习的模样——悄悄在官网检索每一位合伙人的简历、与指导律师吃饭时手足无措、完成工作只求速度不求质量。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反省现在的自己是否朝着成为律师事务所需要的“Good people”在努力。看了第一集节目,我们有如下的收获,与君分享:

1.律师的形象非常重要。这部真人秀给我们最大的视觉冲击除了通透明亮的办公场所,便是一位位西装笔挺的律师形象。韩国人的一大优点便是对自身形象的管理,无论是发型、肤质,还是穿衣风格,都显得干净、精神、明朗。
2.事先了解应聘的律所。节目中某位实习生在面试时对于面试官所提出的“为什么想来本所”,脱口而出“(事前)对本律所并无多大兴趣”。这样的回答除了给面试官造成不好的印象之外,也是反映了面试者在人情世故方面的懵懂青涩。
3.在收到法律检索(legal research)任务的时候,应当充分利用互联网以及有技巧的检索方式尽可能全面的利用给予的时间搜集资料,应当及时、简练、客观,避免自我意志。
4.在指导律师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作,不能忽略质量草率地完成交办的工作,也不能漠视时间规定肆意拖延。如果实在不能按时完成,一定要及时沟通。
5.细节决定一切。错别字是最易犯但也是最低级的错误。
6.职场中情商非常重要。和同事开玩笑是有趣,和上司前辈开玩笑是不知轻重。

在第一个任务过后,节目组也提出了他们对“Good people”的定义——“能够在一起工作的人”。通过回溯事务所里诸位律师之间的情谊,“Good people”是在一起克服困难的瞬间相遇的人;从没有确信的战争中支持我的靠谱的人;一起苦恼又为对方考虑的人;每次不安与脆弱的时候,给你站起来的力量和真挚的热情一起分享的人;以及在一起可以走得更远的人。

(以下内容可能涉及到剧透,下拉请慎重!)

 

在实习生面试之时,我们都可能会碰到一个问题,你觉得自己的优点是什么?

相信如果没有经过事前准备,许多人都会像这位金贤友实习生一样说“我的优点是我很努力”这样并不能让人满意的回答。毕竟,努力并不算是“优点”而应当是每一个准备做律师的人必备的特质。

而又被问到“为什么要选择我们律所?”的时候——

李刚浩实习生脱口而出的是“在网上看过律所的简介但是那个对于我来说并不足以吸引我”。听到这样的回答,隔着屏幕的观众们都能感觉到面试律师们的超低气压。几秒沉默过后,李刚浩实习生又补上了一句“但是各位优秀的律师非常吸引我”,这才稍稍缓解了降至冰点的氛围。

接着,特别“诚实”的林贤书实习生在投递面试申请书时竟然用了一个歪头“卖萌照”,被严格的蔡律师进行询问。也许是出于什么战略原因,林贤书同学并没有很好地解释这个问题。

当被又问到有自己有什么缺点的时候,林同学耿直地说自己最大的缺点是叛逆!引来蔡律师的一声叹气。光看这一段的时候真的为各位面试的实习生捏把汗,仔细想想,作为职场新鲜人的我们是否也会在面试环节犯这样或者那样的错误呢?

虽然好几位实习生都在面试环节犯下了许多致命性的错误,但是最终还是从众多申请者中选出了以上八名实习生。

经过对律所进行初步了解及指导律师的自我介绍后,第一件事情就是需要八位实习生提供各自的电子邮箱,而每个人提交上来的邮箱又都是五花八门、极富个性的。

这时候金宗训律师提出需要按照统一的格式进行修改:在职场的商业活动中,为体现统一性和专业性,作为公司一员,小小的邮箱地址也应当有一致的格式。

为了快速拉进指导律师与实习生们之间的距离,大家约定一同前往去用午餐。而毫无经验的实习生们却又一个个僵直着背丝毫不敢动,直到指导律师自然地端起水壶给大家倒水,实习生们才反应过来应该积极主动些。

第一轮考核的内容是考察实习生们的法律检索能力,这是一起关于比特币的经济纠纷,由于比特币的属性在韩国法律上没有具体规定,实际案例也非常少,如何对比特币进行定性,如何将新事物与已有法律结合作出较为准确的判断,是一项极大的挑战!而这也是正是所有法律工作者的基本的必备技能之一,在有限的时间内利用各种方式与途径做相关的信息检索与搜集工作,获取到与本案切实有关的法律法规、行业信息、裁判观点、学术观点等等。

律师们给出的时间是四个小时,而李相浩实习生仅仅用了两个多小时就完成了该项任务将成果发送给了律师们。这样看似效率极高,但是在经过律师们的评比后发现别的实习生找到了相似案例,而李同学因为自己未找到形似案例而直接写下了无类似案例的判断,且全文有多处语病和错别字,最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评价。

其实在日常工作中,追求高效工作确实是一件好事,但是大多数情况下,指导律师给出的限定时间是经过对工作内容的简易程度评估才给出的,一般是较为合理的时间。如太快完成或拖延太久,不是哪里有了疏忽就是方式方法或者方向有了极大的偏差。

在超过规定的提交时间后,李时勋实习生通过办公软件向指导律师发了信息表示自己还未完成并致歉。

此时,蔡律师将李时勋叫到办公室说,在离得近的情况下,最好亲自去指导律师办公室请示,以表尊重。同时如果是日常工作,可能律师到了一定的时间需要给客户一个回复或者继续开展下一步工作,逾期有时候是不允许出现的,因此也需要向指导律师请示。

经过指导律师的允许,在别的实习生已完成课题任务后,李时勋仍在继续完成课题,总计用了五个多小时,力求将课题做到完美的他最终也得到了很好的评价。

职场如战场,选择做哪种“Good people”,也是在选择与哪种“Good people”共事。希望我们永远能保持一腔热血,奋发努力,成为一名“Good people”。

(注:文中图片均截取自《新职员诞生记Good people》,视频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属于韩国CHANNEL A电视台,视频字幕由女汉子字幕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