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加载中...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浙ICP备19028487号

语言切换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连续四年荣获钱伯斯亚太法律指南推荐
2020年荣登《国际金融法律评论》(IFLR1000)榜单
荣获《商法》杂志2021卓越律所大奖

守信如金, 为业载道

金道原创 | 浅谈意定监护的那些事儿

西湖六月,水光潋滟,摇情满湖,烟柳莺语,接天莲叶,宜枕宜憩,散步微熏!
——郑海丽
荷叶莲田田

一、意定监护—临时监护之医疗救治
——映日荷花别样红

在西湖边我碰到了同来散步72岁的老邻居李阿姨,她比年前瘦多了,皮肤较黄,有时上腹会痛想吐,胃口变差,目前还没诊断出结果,我心里一怔,难道会是胰腺癌?李阿姨早年离婚,有一个儿子,儿子半年在美国工作,半年在北京工作,为李阿姨找了个住家保姆,照顾李阿姨4年多了。医生已为李阿姨预约了下个月住院,如果动手术的话,儿子和远在老家生活的70岁的妹妹都不可能来杭州照顾她。

李阿姨无心赏景,担心住院或动手术需有监护人签字,儿子和妹妹没有时间或精力陪在身边,如遇紧急情况如何是好?我了解她家保姆本性善良,我提议让她保姆担任她的医疗救治方面的意定监护人,可以约定临时监护期间如一年或二年,在自己神志不清时由保姆替自己做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三十三条规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可以与其近亲属、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事先协商,以书面形式确定自己的监护人。协商确定的监护人在该成年人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履行监护职责。这是意定监护制度的法律定性,可以在生活照顾、医疗救治、财产管理、维权诉讼和死亡丧葬等主要事务方面作为意定监护的事项,在被监护人部分失能或全部失能时,履行监护职责。这为李阿姨委托她保姆作为医疗救治方面的监护人,提供了法律支持,当意定监护遇到民法总则—映日荷花别样红!

 

二、生前预嘱
——希望之光

李阿姨说尚未出检查报告,我想医院可能已出诊断报告,但家属不一定告诉她结果。我问她如果病到一定程度需要紧急抢救,如气管插管、上呼吸机等设备来维系和延长生命,你是否愿意呢?李阿姨和琼瑶女士是同时代的人,琼瑶女士在2017年以公开信的方式告知儿子、儿媳她的“生前预嘱”,如果生重病则不动大手术,不送ICU,不能插鼻管、尿管及其他各种管,不上急救措施等,但可以接受基本护理和缓和治疗等预嘱。李阿姨一直把琼瑶女士当作偶像,她也不想今后躺在ICU病房,各种抢救仪器灯闪烁还哔哔的大叫,切管插管、切口发炎腐烂、身体插满管子,做那些无尊严的抢救!

李阿姨可在与医生沟通哪些抢救内容后,在自己意识清醒的时候,以书面形式向医院、向监护人出具《生前预嘱》,选择有尊严的接受治疗,达到缓和治疗的目的。

 

三、意定监护+生前预嘱—心意圆满
——青荷亦卷亦舒

由李阿姨与保姆达成意定监护协议,在协议中双方对生活照顾、医疗救助的监护事项、监护职责、监护权限、监护条件实现的确认方式、监护期限、《生前预嘱》、《医疗救治授权书》的内容等作了约定。另外还对保姆受监护限制的情形,如儿子也在场时由儿子负责听取医生的告知和代替签署知情同意书,在李阿姨自己有一定能力可以独立处理事务时,由自己做主决定等。

公证机构对协议进行公证后将协议交存公证登记平台备案,并与居委会、村委会、民政部门及法院进行信息共享,以免在该些组织不知情时又指定了监护人。公证机构根据协议中约定的意定监护的生效条件,在被监护人失能或部分失能时(公证机构需要委托鉴定后才能确定是否为失能或部分失能),出具确认保姆为医疗救治监护人的公证书。公证机构还可以出具《医疗救治授权书》的公证书,授权保姆在特定情况下可以按照紧急救治要求制定医疗救治方案并组织医疗。

李阿姨强调儿子和保姆都是她《生前预嘱》的医疗代理人,应共同遵照李阿姨的意愿选择有尊严的治疗。李阿姨的儿子尚健在,可以作为法定监护人监护其母亲的财产,所以李阿姨无须在财产处理、维权诉讼、死亡丧葬等方面委托保姆监护。保姆作为医疗救治的临时监护人,不能因李阿姨的死亡而可能获得任何利益,否则可能将引发道德风险。

四、意定监护的撤销、变更、终止

意定监护制度较为灵活,在被监护人神志清楚时可以随时撤销或作出变更,涉及公证办理的可以重新办理。再如特殊情况下,在被监护人神志不清但已满足可撤销的法定条件时,监督人或法定监护人可以通过法院诉讼方式撤销原监护人重新指定监护人。

意定监护的被监护人死亡,此时继承开始,意定监护协议约定的监护职责终止履行,如协议中有后续协议义务的,则监护人或监督人应当继续履行。

在设定意定监护人后,并不免除法定赡养人的义务,也不是由监护人赡养被监护人,监护人也不是继承人,不能直接参与遗产分配,另外为了防止今后产生纠纷,可将意定监护、遗嘱都作公证。

五、结语

意定监护制度适用于任何成年人。有数据统计,到202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养老问题已成为迫在眉睫的社会问题,但并不只有老年人才有意定监护的需求,在有心智障碍子女的特殊家庭、孤老、失独、同性恋人群体等都可以提前作好意定监护安排。